kira李

我的意中人(1)


我一野马,不求归途,坡陡路滑马失前蹄,前掌尽折,不远处你行来,俯身碎衣,信手止血,你席地而坐依我身,你说伤好了就跟我走吧,我领你看看这山河,我长嘶,我长厮。 ——————引子
老坛女儿酒是元城张掌柜的绝酿,为何说是绝酿呢。这是他十年前来到元城时手里捧着的唯一一样东西,那天,天和日暖,刚进城门才瞧见集市顺了张蓝布这张掌柜就坐下了,不言一语,只是把酒罐子放在地下拔了酒塞,这酒香哗的就散了出来,虽然这酒没有云罍盛着就是个瓷罐子,可这酒香气却让人未成沈醉意先融,顷刻这集市上的人围了过来,这元城虽然谈不上人人嗜酒如命却也多的是爱酒之人,不到针落地的功夫,围在张掌柜面前人是越来越多,大家比肩接踵的站着,看着这坐在这地下的张掌柜,议论着这是邀人品酒还是要以酒会友呢,大家议论着,有人按耐不住性子问道,先生可是要卖酒,这酒一坛多钱,这酒叫什么名字,大家此起彼伏的问着各自的问题,可看这张掌柜面无表情,不接一言。“我出五十两黄金买这一坛,先生可愿意”一个声音在人群中响起,顺着这声音去看是城东一富商的儿子,这五十两在这巨商大贾之间可算不上什么可在这街头上确实能让寻常人家置个铺子做些买卖营生的,这声音一出人群可是炸了窝,“你看看出那么多钱不愧是爱酒之人,”“我看呀,才不是还不是着有钱人家的孩子不知油米贵”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却也是肯定这价格笃定张掌柜会卖。“不,我不卖,我在等人。”张掌柜喃喃着,像回应也像说给自己听。“不买呀,那快散了”“唉,可惜了,人家不卖,”“走了,走了”人聚快,人散更快,眨眼工夫怕是都没到这些人就又行路匆匆了,这富商之子倒是没动,对张掌柜说:“先生若是没等到那人来就把酒买于我,我是个爱酒之人,此等好酒不能一酌实在是心有不甘,我住在这城东,这酒我盼着先生送来,若是先生嫌这价钱不好,先生说价便是。”这张掌柜微抬起头应到:“不想驳了您的意,可若我等之人未来这坛酒我不能留,我扬了这酒摔了这罐,另备其他好酒上门与您去共饮,唯有这坛不行。”“哈哈哈哈哈,先生果然是应为玉碎不为瓦全,哈哈哈”仰天大笑富商之子拂衣而去。张掌柜默然,看着这酒坛叹了叹:“我怎知你会来,我明知你不会来。”那天张掌柜在那坐到了月上柳梢,吓坏了打更人,在打更人哎呀妈呀的声中收了酒坛,起身走了。
次日,元城升幡挂匾开了家酒楼客栈,匾上上写风清云朗,元城今日天气真好,风小且万里无云,张掌柜还在等那人吗?



评论(13)

热度(47)